马里亚纳海沟型选手
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
-暂不接稿-

-授权相关-
头像壁纸橡皮章等非商业自用随意
(注明客单/商稿的作品除外)
自印/公开应援授权需询问
禁二传二改商用
所有文章/图片请勿无授权转出lft,笔芯。

沈巍


其实说实话沈巍这个角色我在一刷镇魂的时候是不太能理解的。
因为我实在是非常喜欢赵云澜,而沈巍一开始的感情太猛烈了,那是夹杂着亿万年时光洪流滚滚而下的炽烈,像高山上的雪崩,龙卷风横扫村落,成群的陨石倾盆而下,一股脑地冲向你。
这样的感情一般人是无法招架的,但是赵云澜接住了,他迎着洪水逆流而上,回应了这份重于千钧的感情。
看到这里时我实在是惊讶,终于对这个故事有了浓厚的兴趣,我觉得他们俩须是有故事的,宏大又厚重的故事,才撑得起初见时这电光火石的交锋。

因为网剧剧情上的不尽如人意,我又去看了原著,试着浅显地剖析一下沈巍这个角色。
我发现就如剧中沈巍时常目不转睛地盯着赵云澜一样,书中沈巍一切信仰的来源就是赵云澜,或者说是昆仑君。
从邓林初遇的惊鸿一瞥到最后的沈巍继承昆仑山脉昆仑君身化镇魂灯,这中间一切的一切,从“好看,想抱”到幽畜的三十六颗大板牙,小鬼王一直在用最笨拙的方式表达着自己的爱,也许这时也并不能叫做爱。

我认为全书最浪漫的场景是邓林之阴的赐名

——那名字里有天下十万大山和我的一点真心,我给你取名为“巍”,是这世间三十六山川的巍峨壮阔,承载着大荒山圣的精魄,而这巍巍高山就是我。我给了你名字也就给了你一切,而你的一切都是我。
世间有比这更伟大的浪漫吗?

这一眼这一个字是小鬼王生命里的第一缕光,他从千丈混沌里脱身,亿万年过去才看到了这一点光,它比盘古初开混沌刺眼的光更温柔,比后来撒给大封之下千万鬼族的左肩魂火更明亮。
这是一种救赎的感情,是少年不识爱恨一生最心动,是亿万年的追寻和执着最最纯粹的开端。

再后来,昆仑君变成了沈巍的信仰。他为了护天下苍生而死,沈巍就守着这破败人间一万年,起初他提着斩魂刀寻的不是公道,是他给昆仑君许下的承诺。
“十万丈幽冥都压在身上,他流不出眼泪,可疼到了极致,大概就只好流血。”
他将昆仑的画像挂了一屋子,他在一万年的时光洪流里守了他几辈子,他克制住自己脱生于黄泉下千尺混沌的暴虐,活在这份克制中数以亿计个日夜。

都说世间的爱有十分,八分在神爱世人。
最后的最后,他身殉后土大封是为了当初给神农那个求昆仑君魂魄入轮回自己便与大封同生共死的承诺,也是为了昆仑君用尽生命守护的这个天下。
沈巍从没为了自己活过,也许这一刻他也不再仅仅为了赵云澜而活。

“不死不灭不成神。”
他在行至末路,生死一瞬的时候才有了能配得上他的感觉。
沈巍身殉大封的决心里除了对赵云澜的爱,也有了神对世人的爱。所以鬼王才终于生出了三魂七魄,以污秽之身成了神圣。

这神不是神龛上的神,而是内心的神。

评论(8)
热度(9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arewellmygorgeou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