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亚纳海沟型选手
国家一级爬墙运动员
-暂不接稿-

-授权相关-
头像壁纸橡皮章等非商业自用随意
(注明客单/商稿的作品除外)
自印/公开应援授权需询问
禁二传二改商用
所有文章/图片请勿无授权转出lft,笔芯。

[卷黑]弋凫与雁

半AU  沙发客x沙发主

bug多


感谢阅读,欢迎评论

*一发完结*


+++++++++++++++++++++++++++++++++++++++++++++++++++++++++


一个高大的卷发男孩风尘仆仆地坐在程黑对面,这是他在这儿定居下来后收留的第一个沙发客。

一个月前程黑刚刚搬进这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小家,在不大的屋子里添置了一张舒服的床和一张柔软的沙发,空余时间心血来潮地参加了这块儿关于旅游的一个帖子的讨论,在提供沙发的回复下面兴致勃勃得报上了自己的地址。合上电脑开始打扫房间,事后便不再记得,直到这个名叫葛锐之的男孩突然的到来。

 

 

 

程黑在当地一家小咖啡馆店上班,旅游胜地这种小店在假期总是异常忙碌,等到今天程黑骑着自行车晃晃悠悠回家的时候,那个男孩在小公寓楼下已经苦苦等了两个小时。

一月初的天气糟糕得很,他站在一条南北走向的马路边,扶着捆满行李包的自行车,以为只要背朝北、面朝南,就可以抵挡猛烈的寒风,身体却一直在颤抖。程黑看不到他的脸,宽大的围巾胡乱地围在男孩脸上,眼睛上也因为寒冷天气下灼热的呼吸起满了白色的雾气。程黑扶着自行车站在他的斜前方,不知道如何开口本想等对方自己发现,没想到渐渐有点看出了神。

刚刚上班的那几天自己突然关心起天气预报来,据说会有一场雪,在北方的家里,一年里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被大雪所覆盖,另外还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街道上空飘着雪一样的白色柳絮,到了南方上学以后,程黑已经有几年没有再看到过雪了,于是满心期待。

只是那场预计的雪迟迟未落下。

 

他停下一直互相揉搓着的手,取下眼镜还未等弯下腰在衣服上蹭去眼睛上的白雾便发现了呆呆站在对面的程黑,顿时像个看到糖的孩子一样笑了起来,他开口第一句话是:“快冻成冰块了。”

程黑晃过神来才发现自己的耳朵也已经冻得有点发痒,讷讷地抓起男孩的袖子向公寓门口走去。

 

 

 

电梯上他做着自我介绍,见程黑没什么回应便渐渐放低了声音,回到家,在门口独自拆卸自行车上的行李包。程黑放下东西给那只一个月前收养的猫喂食,它有柔顺的纯黑色的毛发和一对碧绿的眼睛,程黑给他起名叫小黑。

程黑喜欢猫,某天看它在楼下的废纸箱子里冻得发抖,便抱了上来。小黑很蠢,大小便经常不拉在盆里,也总是满屋乱窜,每天留一屋狼藉给很晚才下班的程黑,它当然也不可能认识程黑,它只认牛肉肝罐头以及一颗能够让它发疯的玻璃弹珠。

小黑发现门口的葛锐之,却毫不认生地凑过去,在他脚边蹭来蹭去,喵喵地叫。

程黑放下罐头面无表情地抱走还黏在葛锐之脚边的没良心的猫,踢开过道上东倒西歪的饮料瓶子,把小黑放到了阳台上的窝里。

 

葛锐之看着回到自己面前的程黑似乎是要说些什么,揣度已久的话在唇间打着转,斟酌许久程黑索性转身走进厨房泡了两杯茶,招待起客人。

 

 

 

从冬天依然只穿一件短袖就足够从南方的海岸一路往北骑,葛锐之的下一站是湖北,然后往东去江浙沪地区,沿着曲折的海岸线去东北,再从东北去西北。总之就是从南向北骑,终点也不知道是哪里。

茶叶和故事一起舒展开来并且慢慢沉淀,大部分时间都是葛锐之说着话,程黑听着,这样完全构不成对话的交流持续了一整个晚上。

 

途中,窗外突然下起雪来,两人站在7楼的落地窗户边,彼此陷入沉默,各自怀有心事,楼底下橘黄色的路灯会一直点亮到凌晨,偶尔有行人撑着伞缓慢走过楼底下那条在今夜显得特别漫长的街道。等到程黑开口的时候,整个世界已经一片苍茫,雪越下越大,深夜的路上没有车辆驶过。

程黑问:“你饿么。”

“饿!又冷又饿!”

杯子里的茶早就凉透了,葛锐之也早就受不了这种沉默,于是揉着肚子毫不委婉地回答。

 

程黑会做饭,也始终认为做饭给别人吃是一种乐趣,做饭给自己吃是一种苦难,一个人住了一年又一年,饮食始终不能规律,母亲每次在电话那头总会像程黑提醒她吃药一样提醒他要按时吃饭。

程黑没再回答葛锐之,放下杯子一个人向厨房走。冰箱里是之前剩下来的菜,最近外卖吃的多,有的已经腐烂,有的还完好。一段没什么变化的莲藕,一颗软塌却还没烂掉的西红柿,一块冻成硬块的鸡腿肉,以及一袋绞尽脑汁也想不起来当初是出于何种心态买的火锅里可以煮的牛肉丸子,把这些莫名其妙的菜翻出来,胡乱搭配在一起,做了一道西红柿酱汁牛肉丸,莲藕焖鸡腿,又煎了两个外焦里嫩的荷包蛋。

饭做好的时候,葛锐之正好把行李包一个一个从自行车上卸下来,一共是六个大大小小的包,摊开来,能想到的必需品全部都有。第一次吃到这些奇怪的菜,未免拘谨和犹豫,他有些认真地说:“你知道吗,有些食物是不能随便搭配在一起的,搞不好会中毒。”吃完以后,他很惊讶地瞪大眼睛,菜的味道口感比他想象中好太多,于是连着扒了两碗饭。

葛锐之一边扒饭一边把程黑夸地天花乱坠。程黑这人看起来高冷,其实最经不起人夸。碰到葛锐之这种自来熟的性格又是自己最拿手的领域,没多久便打开了话匣子,高冷的外壳褪得一点都不剩。

程黑又踩着凳子从厨房最上面的柜子里拿来一瓶红酒,两个人就着牛肉丸喝了起来,直到楼底下橙黄色的路灯都熄灭。

 

 

葛锐之当初在帖子下留言的暂住时间是半个月,转眼过了一周多,程黑每天放心地把钥匙交给自己去上一整天的班,回来给两个人做饭,葛锐之自己则负担起了这段时间所有的打扫任务。每天早上和程黑一起出门,在小城镇里逛一整天,傍晚带回来新鲜的蔬菜。最近的垃圾箱里也没了外卖的包装,程黑久违地自己做了一整周的饭,每天都是不同的菜式。

 

 

 

大寒。

离葛锐之在一开始答应程黑要离开的日子只剩一天了,但似乎双方都还没有意识到。由于葛锐之的全五星好评和对沙发主的描述,已经有人紧接着葛锐之在帖子下留言要离开的时间继续预定了程黑家的沙发,留言也是一串的期待,程黑家沙发的档期已经排到了明年。

可这边意犹未尽的沙发客还正美滋滋地享受着沙发主的好手艺。

将近夜晚,程黑抱着一床大厚被子出现在伏在自己卧室电暖器边玩手机的葛锐之面前——因为最近骤降的气温,客厅的小羽绒被大概是抵御不了南方这样突然而猛烈的魔法攻击。
葛锐之见状忙从卧室的小沙发上起来,小跑到客厅抽出了自己背包里的一个小睡袋,放在程黑的床与电暖器之间。他摊开薄薄的枣红色睡袋,没待程黑开口便自己往睡袋上一坐,像一只温顺的大型犬一般说:“我今天睡这里就行!”,随后趁程黑一不留神就钻进去了,只露出半张脸来,像一只蚕茧,一动不能动,很快就会像个婴儿那样单纯而安稳地睡去。
程黑从头到尾勉强露着未被被子埋住的半张脸看着葛锐之的举动,半晌又抱着被子把它放回了原来的位置。


——看来某人明天是不准备走了。

而至于是因为饭太好吃还是沙发主太可爱,葛锐之自己也不明白。 

 

卧室要比空旷的客厅温暖很多,葛锐之很快打着浅浅的呼噜睡去,梦里自己把小黑抱在怀里,任凭它舔他的碗筷,抓他的衣服,也不觉得嫌弃,他有足够的耐心,去攻略一只脾气怪异的猫和他可爱的主人。

 

 

 

FIN.


评论(16)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Farewellmygorgeous | Powered by LOFTER